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到我市开展“好住宅”标准工作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建设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7-19 15:10:32  |  点击率:

7月11日至7月13日,住建部标定司实施指导监督处处长聂明学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好住宅”标准工作专题调研,市住建委总工程师袁丁,科技外事处、物业处、设计绿建处、人居处、市技术发展中心以及市规资局建筑处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调研。

调研组听取市住建委、市规资局关于实施“好住宅”标准的情况汇报,与开发、设计、审图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万豪行政公寓、长嘉外滩国瑞麓林府、重医大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恒大御龙天峰等住宅项目,广泛了解全国政协代表、社区、居委、居民和项目建设各方关于住宅日照标准和住宅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全文强制标准《住宅项目规范》编制工作提供支撑。

袁丁总工程师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深入推动国家相关住宅标准在我市贯彻执行,扎实推进地方工程建设标准化,持续改革完善地方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生态住宅(绿色建筑)小区建设技术标准》《智慧小区评价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设计标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建设标准》《百年健康建筑技术标准》等一批“好住宅”标准,并通过不断加强标准宣贯培训、实施监督,推动我市住宅建筑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聂明学处长对我市工程建设标准化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我国建筑业已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他指出,要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对“好住宅”技术标准在要素构成、功能性能、指标水平等的新要求,从使用者、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等不同视角梳理关注重点,协调现行有关住宅建设的政策、制度、标准和不同地区的适应性,努力提高标准水平与建筑品质。

下一步,中心将在市住建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作为全市工程建设标准化日常管理机构以及住房城乡建设新技术推广机构作用,进一步推动“好住宅”相关标准编制、宣贯、实施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