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中心组织召开建筑机器人观摩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建设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9-18 07:34:25  |  点击率:

9月11日下午,中心在八中两江金溪中学校智能建造试点项目组织召开建筑机器人实景应用观摩和技术座谈交流活动,市住房城乡建委科技外事处副处长刘建伟,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关志鹏,涪陵区、巴南区等4个智能建造试点区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冶赛迪、同炎数智、中机中联等6家市级智能建造示范企业及17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广东博智林、南京领鹊等6家建筑机器人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观摩交流活动是继2023智博会智能建造专题展之后的又一次思想碰撞,旨在为建筑业企业和机器人企业搭建平台,聚焦建筑机器人应用,加快智能建造发展,统一认识、促进合作。观摩现场就地取材,在施工区域搭建了腻子喷涂机器人、墙板搬运+安装机器人、防水卷材铺贴机器人、双轮足机器人+三维扫描仪四类建筑机器人真实作业场景,同时陈列展示了地坪摊铺机器人、激光整平机器人、视觉位移计、数位靠尺等智能化装备。随后,在项目部会议室召开座谈交流会议,建筑机器人企业依次介绍了产品功能和应用案例,参会人员针对建筑机器人功能性能、施工质量、使用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上,发言代表单位纷纷表示,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收获颇丰,让他们真切地体验感受到建筑机器人的运作模式、施工效率,改变了大家对建筑机器人的传统看法和认知盲区,提振行业了推动建筑机器人工程应用的决心和信心。

关志鹏主任对2023智博会智能建造专题展参展企业及长期以来支持中心工作的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单位、建筑机器人企业表达了感谢之情,鼓励与会各方充分利用这次交流平台密切联系、深度合作,推动建筑机器人落地应用,改善施工环境、提质增效保安全,并表示中心将继续为行业技术推广做好支撑服务。
刘建伟副处长强调,建筑机器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工程建造模式变革创新的重要手段,试点项目要严格落实既定的建筑机器人实施方案,示范企业要与建筑机器人企业加强合作,推动企业转型,打造行业标杆,试点区县要尽快出台辖区智能建造试点实施方案,各试点示范单位要定期总结报送工作动态。

下一步,中心将全力以赴加快智能建造试点建设,加强对智能建造试点示范的指导督促,推动建筑机器人成体系、显规模落地应用,为住建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赋能。 

1.png